Epoch School|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心得大公開!(下)

本篇為心得分享下篇,將分享Epoch School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額外專案執行課程資源,以及整體心得,上篇為例行值班內容介紹,連結請點此

Kiki Lin
6 min readDec 2, 2020

額外專案執行

除了例行值班任務,我們也會跨組和其他實習生進行其他專案,因此也有很多和其他組別實習生合作的機會。

1. Q1產業分析報告

實習生們會針對時代基金會的五個重點產業:金融科技、車聯網、智慧醫療、智慧農業、智慧製造進行Q1產業分析報告,給基金會同仁update不同產業的發展狀況。我負責的是金融科技產業,很特別的是,同仁們一開始不會給我們報告大綱,而是要我們自己判斷在有限的時間內,哪些內容是重要的、哪些內容可以省略來訂定報告大綱

過去在做報告時都會有一個架構讓我們遵循,我也從來沒有思考過為什麼流程架構是這樣訂的,而在這次報告中我們需要思考怎麼將一堆內容循序漸進地呈現給同仁看、該如何將金融科技的內容分類,也因此在這個報告中花最多時間的不是內容,而是訂定大綱,這也是令我很驚訝的部分。訂定完大綱後,同仁也安排了業師諮詢的環節,讓我們針對不同產業諮詢進駐在Garage+的新創團隊們,像我們當時就被分配到行動支付以及群眾募資的業師,讓我們除了網路外部資料查詢,也有機會了解業界insight。

2. 招募專案

這就是我們目前正在進行的招募下一屆未來國際經理人、未來創業人的專案!除了實習生,我們也會和未來創業人的代表合作進行這個專案。招募涵蓋的管道實在是太多,我負責的是外部平台組,主要將資訊擴散到大學生關注的各大平台,包括Facebook社團、Skyline、Blink、Medium、Dcard、Zuvio等等,都是我們組別所負責的。

雖然都是大學生會關注的平台,不過不同平台的品牌調性也不相同。因此在前置作業時期,我們分析了各個平台的使用者特性、思考在不同平台用什麼口吻撰寫會吸引使用者觀看,也調查如何將我們的文章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有效率的曝光、計算曝光之後的轉換率等等。雖然我是Dcard的重度使用者,不過自己卻從來沒有在Dcard發過文,從一個潛水用戶轉換到發文者的角色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

在Epoch School會進行非常多專案(大概兩三個月就一次),現在也正經歷兩個專案同時進行的時機點,雖然正值期中周的大學生們可能會覺得有點爆炸,不過如此密集的專案也訓練我們如何進行時間管理,把我過去事情都擠在最後做的壞習慣慢慢改掉🥺

課程資源

Epoch School至今已經有22年的歷史,過去和我們一樣曾經是實習生的學長姐們如今在各大企業工作、甚至也有很多自己出來創業。基金會會邀請這些學長姐回來為我們進行課程或諮詢活動,這些都是非常難能可貴的資源!

1. 暑期社會新鮮人職前特訓

在暑假的三個禮拜中,基金會替我們安排了六堂社會新鮮人職前特訓課程,內容包含履歷撰寫、面試技巧、職場溝通與應對進退等等課程,最後也包含了一堂成果總驗收,邀請資深人資主管,針對我們自己挑選的職缺為我們模擬面試。

由於自己還是大學生,平常只會關注實習職缺,而模擬面試所挑選的是正職職缺,在挑選上會考慮的點更廣,除了工作內容符不符合自身經歷以外,也會考慮公司文化、不同職位的薪水、福利以及未來發展性如何。畢竟工作相較於實習來得更長期,這也讓身在學生時期的我提早思考未來自己到底適合哪種類型的工作。另外自己過去在準備面試時多半是針對面試的制式題進行準備(例如:自我介紹、申請動機、優缺點等等),但我卻忽略了對自身經歷了解度的重要性,導致在模擬面試時被面試官問倒XD 履歷上的一條一條經歷該怎麼在面試中證明自己是真的有經歷過,而不是隨便寫寫而已。當然面試的制式題也很重要,不過制式題是based on自己過去的經歷再延伸。

模擬面試現場

2. Ask Me 職涯導師諮詢

在暑訓課程更了解自己未來的方向後,緊接著是職涯導師諮詢的活動。基金會安排了國內外不同產業、不同公司的學長姐讓我們一對一諮詢,請教學長姐在職場上打滾已久的經驗談。重點是一個人沒有限制預約學長姐人數,像我就預約了三個在行銷、公關、電商產業有經驗的學長姐們進行諮詢,也進而了解自己在大學期間還可以朝哪些方向努力。

除了以上兩個課程資源以外,在Epoch School還有很多資源,包括每一個實習生會搭配一位內部同仁以及外部導師定期update我們的近況;視覺溝通課程一步一步帶領我們如何操作Ai、Ps;認識自己的課程讓我們深入探索自己的特質,進而在團隊中發揮個人潛能等等。

哈哈,是偶啦!

總結

一年對於實習來說算是很長的時間,在這一年可以很實際地看到自己一步步慢慢成長的過程,雖然現在還沒辦法很明確地說出自己未來到底想要什麼,不過至少可以確定自己未來的大方向要往哪前進。在這邊真的遇到很多很厲害的人,不管是同仁、學長姊、還是同屆的經理人、創業人們,大家都很樂意且無私的分享資源互相成長,看著比我厲害的人都比我努力了,那自己絕對沒有不努力的理由。

總之,如果對自己未來方向很迷惘,但也想跨出職涯探索的第一步,那麼時代基金會Epoch School國際經理人實習計畫真的非常適合現在的你,這裡提供的許多資源、人脈都會幫助你釐清自己的定位,成為你在職涯發展上的墊腳石。

活動結束後大家一起去吃熱炒,我愛大家🥰

現在正是2021 Epoch School開始申請的時間(12/21截止),雖然表單的問題偏多(當初也花了大概三天的時間才填寫完成),不過用三天的時間來影響你之後的一整年、甚至是往後的職涯規劃,我覺得是非常值得的!如果還有其他關於Epoch School的疑問,歡迎私訊我的FB,如果找不到人寫推薦信,找我也很歡迎哦!

👉前往官網立即報名:https://twepoch.org/SZdn8

👉加入FB社團,與上屆學長姐面對面交流:https://twepoch.org/VDkig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讓你更了解Epoch School,歡迎幫我拍手鼓勵😊
也歡迎看看我其他熱門文章:
LINE商業競賽|如何在近600隊中脫穎而出?-3個優點與待改進心得
Skyline校園大使|校園大使都在做什麼?
我會持續產出更多不同類型的文章,謝謝你的觀看🥰

--

--

Kiki Lin

Graduated from NTUBA | 2020 聯合利華校園大使 | 2020 Epoch School 實習生。喜歡寫作,透過寫作梳理思緒、產生更多新的想法;喜歡行銷,正在行銷產業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