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商業競賽|如何在近600隊中脫穎而出?-3個優點與待改進心得

Kiki Lin
7 min readNov 10, 2020

--

今年(2020年)是LINE FRESH 商業競賽舉辦的第一年,我們參與的是商業行銷組,也很榮幸地在初賽近600隊中錄取決賽入選隊伍中的備取隊伍(相當於前20名)。雖然只是備取隊伍,並沒有達到評審正取的標準,但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分析我們在這次商業競賽中的三個優點,來探討我們做了哪些努力、以及我們的提案有什麼優點,讓我們被選為備取隊伍;與三個待改進的地方,探討又是為什麼沒進入正取隊伍中、有哪些點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當然這篇文章只是屬於我個人對於參與商業競賽的觀察以及反思,如果大家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非常歡迎提出來討論,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帶給未來想參與LINE商業競賽的同學們一些實用的建議!

LINE商業競賽-我們的三個優點

1. 擁有基本商學知識,但不同背景、專長的隊友

先從找隊友這件事開始說起吧!其實「隊友」的重要性並不是我一開始在找隊友時就意識到的,是在過程分工時才發掘的優點,而這也是我認為在商業競賽中決定整體團隊合作模式的關鍵

我們的團隊共五人,組成科系涵蓋商、醫、文及社科。對於參與商業競賽,有些人可能認為團隊的組成背景相似,討論起來會比較順;而我則認為涵蓋不同背景的隊友,雖然在討論時大家會花多一些時間說明自己的想法,不過正是因為背景不同,大家的思考模式、看同一件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樣,在討論中更能迸發出許多意外的火花。

另外,從我自己過去的經驗中得知,我的專長是企劃發想以及資料搜尋整理;而我比較不擅長資料分析,思考時也可能會有一些盲點沒有發掘到,而這就有賴於我的組員們:有人擅長資料分析,分析我們近四百筆的問卷資料並得出很棒的insight、有人會在大家討論越來越熱烈時,提出一個關鍵問題瞬間讓大家安靜思考提案可執行性XDD 總之,一個人不可能什麼都會,總會有比較不擅長的事情,而這就有賴與自身互補的隊友們幫忙,在過程中也能向他們學習思路進而改進自身缺點。

2. 訪問相關業者,得到網路上查不到的業界觀點!

人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所謂「業界觀點」,其實就是業者在業界歷練許久累積成的常識,而這些常識在網路上通常是查不到的。有時候自己埋首查詢網路的外部資訊、發放問卷猜想市場想法的效率還比訪問業界人士一個小時來得低。當然在訪問之前,還是需要先做過功課,對產業有基本的了解,對受訪者也是一種尊重。

我們當初的主題是訂在短程運輸產業,也根據這個產業發想初步的解方、發放問卷。詢問了身邊各個親朋好友有沒有認識相關業者、也寄信給許多業者詢問是否接受訪問,最終我們訪問了兩家短程運輸業者。訪問後,我們得知原本發想的解方雖然可以執行,但是很驚訝的是,我們的提案套用在業者上的客群與我們預設的客群不同,若照原本的提案繼續發想下去,我們只會接觸到很小一部分客群。於是在截止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又重新進行市場調查、發放問卷以及發想最終提案。

3. 每個點子都是好點子:從點到面的發想

整體提案就是從這幾張便條紙發想而成的🧐

由於我們這組每一個人都有簡單接觸過設計思考,也了解到設計思考對於每個人想法的重視。於是在企劃發想時我們決定採用設計思考「發想(Ideate)」環節的方法:

  • 每個人在固定時間內,將自己的想法明確地寫在(或畫在)便利貼上。
  • 時間到後,大家針對自己寫的內容進行講解。其他人在聆聽的過程中不能批評對方的想法
  • 每個人都講述完想法後,再利用小圓貼紙投票。
  • 大家針對有得到票數的點子延伸討論,其他沒有被選中的點子則放在旁邊當備案。

這個方法能讓每個人平等地表達自己想法,不會因為誰特別掌握團隊的話語權,而忽略其他人很棒的點子。(詳情請見:修課心得|108–2 DS5104設計思考入門

這次是我第二次使用便利貼與夥伴們進行發想,整體感受與上次其實差不多,可以參考我上方關於設計思考的文章。不過這次感受更強烈的是點子與點子之間是可以連接成一條線、而線與線之間更能構成一個完整的面,也就是一個完整的提案。兩個不同的點子乍看之下無關,但經過大家的討論、梳理,點子間的優點是可以融合的,並得出一個讓每一個人都參與到且滿意的提案。

LINE商業競賽-我們的三個待改進缺點

1. 討論時間不固定,主要心思不在商業競賽

我們是在八月底九月初時開始著手進行整體提案,雖然一開始我們有安排各個階段的時程,當時看來時間非常足夠,但由於是一個新學年的開始,大家要面試的面試、要上課的上課、要實習的實習,每一個人有很多外務剛開始進行、需要適應新步調,時間正值大家最忙碌、最混亂的時節,也因此我認為我們並沒有將主要心思放在商業競賽上,導致討論時間非常不固定(而且時間非常難喬XDD),甚至有兩個禮拜才討論一次的情況。

如果我們能在一開始就協調,在每個禮拜共同空出一個固定時間進行商業競賽討論,讓大家適應每次討論的頻率,比較不會有兩次會議間過長,在下次會議一開始還需要複習上次會議內容的情況,也可以省去每次討論後安排下次討論的時間,這些時間是可以運用在重要的提案內容上,也能讓我們整體提案更完善。

2. 會議議程很重要!避免花過多時間在不必要的假設性問題

在討論過程中,我們的想法常常跳來跳去的,想到什麼就討論什麼,從外部資料調查跳到企劃發想、再從企劃發想跳到問卷調查結果,這導致我們在討論有時會提出許多假設性問題,例如:如果市場這樣想的話,要怎麼辦?如果問卷調查出的結果和我們預設的想法不同怎麼辦?後續更針對這些問題進行更多討論,討論到一定時間後才發現其實已經偏題了(又或者有隊友會將大家拉回來)。

其實這些問題並不需要討論,只要經過實際的資料蒐集以及問卷調查就可以得出結果,在現在這個階段只需要把資料調查好、問卷問題設計好足矣,並不需要做過多的猜想,因為實際結果還沒出來,誰也猜不到會怎麼發展,所以先做了再說!

針對這個部分,我認為可以改善的方法是在討論前先列會議議程,包括今天的會議要做什麼、要完成什麼事、下次有哪些事情待討論等等。如此可以確認大家是on the same page,也知道哪些事情應該在哪些階段討論,不會因為有五個人就有五種會議流程、也不會有不必要的假設性問題的產生。

3. LINE的功能百百種,對其功能尚未完全熟悉

本次商業競賽的主題為-運用LINE的多元應用服務,借助平台資源,協助受疫情波及的中小企業在「後疫情時代」下建構新型態的商業模式,度過難關。根據題目所述,我們除了需要找出產業因為疫情所受到的衝擊、還需要熟悉LINE提供的多元應用服務,兩者對於整體企劃是同等重要的

針對產業部分我們做了許多調查,包括外部資料調查、業者訪問、以及問卷調查,最後綜合以上資訊找出產業的痛點。相較於完整系統式的產業調查,我們對LINE功能的了解卻非常碎片化,在整體流程安排中,我們並沒有撥出時間完整調查LINE功能、並深入思考LINE功能要怎麼樣跟產業的痛點結合。LINE的官方帳號其實有非常多我們不知道的功能(自己現在在使用LINE官方帳號的功能時也會被驚嘆到),針對這塊可以再多做功課一些,有機會或許可以訪問有持續使用LINE官方帳號的業者。

這次商業競賽是我在大學生涯中參加的最後一次商業競賽,雖然最後沒有進到決賽,不過在大學最後一年還有機會和隊友們一起腦力激盪、進行發想,非常開心,有回到大一大二時青春的感覺,非常感謝我的隊友們😇 這次發想也使用到設計思考其中一個環節,讓我再次見識到設計思考的實用性!但大家時間真的太難約了啦,就算比賽已經結束了,慶功宴從十月中約到現在也喬不攏XDD

Car4line — Care 4 your life.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更了解參與商業競賽要注意的事,歡迎幫我拍手👏
也歡迎看看我的其他文章:
Horizon講座分享|耳機裡的新浪潮 — 淺探數位媒體Podcast
Skyline校園大使|校園大使都在做什麼?
對於參與商業競賽有更多想法,也歡迎和我討論!

--

--

Kiki Lin

Graduated from NTUBA | 2020 聯合利華校園大使 | 2020 Epoch School 實習生。喜歡寫作,透過寫作梳理思緒、產生更多新的想法;喜歡行銷,正在行銷產業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