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心得|我在10場面試中學到的3件事情

Kiki Lin
Feb 27, 2021

--

總共五年的大學生涯迎來最後一個學期,想想自己從第一場面試以來,也面試了10間公司及單位,其中不只是初期新創、有規模的新創、以及外商企業實習,同時也包含學校社團、課程的面試。雖然10場面試對求職來說真的不算多,自己在面試後也收到好幾次無聲卡,但面試就是要透過一步步的實戰經驗才能有所得,期許未來自己也能變成面試前不會那麼緊張、面對陌生問題也能侃侃而談的人XD,這邊就來總結一下我在過去10場面試中學到的3件事情吧!

1. 面試前務必測試及檢查好所有設備、收訊是否正常

雖然這件事情很容易被我們忽略,但我認為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前置作業!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很多實體面試都被改成視訊面試,因此自己的設備以及所在位置的收訊就很重要了。

以我自身的例子來說,我曾經有一次電話面試的機會,面試官會以網路電話打給我進行面試。當時我沒有想太多,只覺得跟一般的電話面試沒什麼差別,事前也沒有檢查收訊好不好。於是在面試途中,面試官的聲音斷斷續續的我聽不太清楚,需要再三確認他所問的問題是什麼、而他也聽不太清楚我的回答,總而言之是一個沒有效率也造成他人麻煩的面試😢

最後想當然地並沒有進到下一關面試,自己在經歷這次面試經驗後,我對於往後的面試,不論是電話還是視訊,除了確認好喇叭、麥克風是否有聲音、收訊是否正常以外,還有最重要的是,是否有人可能干擾到你的面試,包括通訊軟體、所在地點等等都要先確認好,也會讓面試官覺得你是重視這場面試的。

2. 不是只有回答問題就好!思考自己和應徵職位的連結性

我過去在時代基金會 Epoch School 實習時的暑訓課程時(延伸閱讀:Epoch School|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心得大公開!),有一位人資曾跟我們說過一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面試主管的時間非常寶貴,處理自己的工作都來不及了,因此在面試中,每一個回答都要講!重!點!」

每一個職位所要尋找的候選人特質、能力都不同,就算是同一個title也可能因為產業或公司的不同而需要不同的條件。在準備面試時可以從這個職位的JD看出端倪,了解公司想要找的是什麼樣的人,並試想自己過去有什麼經驗可以連結到這個職位,或是換個方向來想,自己過去的經驗要怎麼連結到這個職位?當面試官在問過去的經驗時,便可以適時地將「這個經驗與這個職位的連結性」表達出來,而不只是單純敘述自己過去所做的事情。

3. 為什麼想在這家公司工作?申請動機很重要!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個關於面試的迷因,面試官問道為什麼想應徵這份工作,面試者便展示出他空空如也的錢包XDD 自己後來想想,其實每一份工作都可以賺錢,那為什麼是這間公司呢?為什麼自己想到這間公司上班呢?

最近常常聽身旁已經出社會的朋友們分享,以及結合自己目前有的實習經驗,了解到在工作及實習中擁有成就感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有了成就感才會更有工作的動力,產出更多自己發自內心在乎且喜歡的output。因此申請動機不是為了面試而準備,而是為了自己準備。在求職時除了思考自己可以為這家公司帶來什麼,也要反過來想想這家公司可以為我帶來什麼,自己想要在這家公司工作的原因。

雖然有了10次的面試經驗,現在在面試前還是會很緊張,緊張到要來回踱步來減緩自己心臟蹦蹦跳的感覺XD 不過是真的有在一次次的面試中看到自己的進步、以及自己要更改進的地方,其實也是頗有成就感!自己在求職還有很長一條路需要努力,也希望能夠透過一次次的面試機會更了解自己、找到自己喜歡、也喜歡我的公司!

畢業求職季快要到了,也祝今年畢業的同學們都能順利找到一份自己喜歡、滿意的工作😊

非常感謝你看到這裡,如果這篇文章有讓你更了解面試要注意的事,可以幫我拍手鼓勵👏
也歡迎看看我其他熱門文章:
書審面試心得|2020 Skyline 校園大使
Epoch School|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心得大公開!
對於面試有更多的想法,也非常歡迎和我討論!

--

--

Kiki Lin

Graduated from NTUBA | 2020 聯合利華校園大使 | 2020 Epoch School 實習生。喜歡寫作,透過寫作梳理思緒、產生更多新的想法;喜歡行銷,正在行銷產業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