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課心得|108–2 DS5104設計思考入門(下)

Kiki Lin
7 min readSep 4, 2020

--

DS5104設計思考入門(Introduction to Design Thinking)是台大創新學院的基礎核心課程,此心得將介紹這門課的修課心得以及對設計思考的反思,本篇為下篇,上篇連結請點此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我在設計思考中每一個步驟的心得感想,對於設計思考的步驟說明並無太多著墨,若想要學習何謂設計思考可以參考Alpha Team在Youtube所開設的設計思考入門課程

修完課拍的拍立得!當時還是穿著厚厚的毛衣😇

發想(Ideate)-發揮你的想像力!

這個環節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工具:How might we…?(我們如何能夠…?)

關於How might we...? 的說明可以參考以下兩篇文章:
如何界定設計挑戰:利用「我們可以怎樣-How Might We」提問方式
Design Kit:How might we...?

這個工具是連接我們在Define中所得到的洞見-從無聊的生活中獲得樂趣,以及後續的點子發想。洞見是我們的大方向目標,How might we便將這個大目標拆解成一個一個具體的小目標,以利後續進行解方發想。

上一個步驟Define我們將使用者的需求收斂,得出洞見;而Ideate是個發散的環節,承接洞見,發想出越多點子越好!教練也向我們再三強調面對他人的點子,需要抱持著一不二要的原則:不批評、要延續、要瘋狂,於是我們四個人便天馬行空地根據How might we想出許多解方。

在這個環節中,我深刻體會到三個重點。

第一,自己的想法是被自己所侷限的。我是一個非常務實的人,也因此在思考解方時,我發現我是以「這個解方可不可行?」為框架來思考,這便違背了「要瘋狂」的原則。丟掉自己所有的成見,其實許多有創意的解方,都是從瘋狂的點子延伸出來的!(延伸閱讀:設計思考,改變成真!Part 1

第二,透過與他人的交流,會迸發出更多新點子。看到組員們有創意的點子,自己也會因為看到她們的內容,激發出新的想法。例如:有一位組員想到可以和迪士尼或是其他樂園合作開發一個「修繕樂園」,我便延續她「集結修繕人們」想法,舉辦一個「修繕競賽」。

第三,「創意」與「務實」的平衡。最終我們需要從大家所提出的點子投票,並收斂成為我們最終的解方,這部分也是我認為在設計思考環節中最困難的環節。看到許多非常有創意的點子,例如:修東西的同時可以減肥、在做別的事情時不知不覺就把東西修好等等,這些天馬行空的想法並沒有得到票數,反而是那些比較務實的點子有得到票數,那麼提出這些創意點子的意義是什麼呢?或許是工作坊時間的關係(我們這組每次都是進度最慢的XD),我們沒有太多時間思考如何融合天馬行空的想法跟比較實務的想法,但這個環節我們確實有融合投票數較高的幾個點子,並得出我們最後的解方-「全民修Time」APP

原型(Prototype)-把想法「落地」執行!

全民修Time APP是一個直播APP,人們可以將自己修繕的步驟以直播方式教導其他人、也可以透過觀看直播學習如何修繕。直播後的影片會留存,人們可以隨時搜尋不同主題查看。

我認為這個環節中會遇到的困難在於:如何透過Prototype呈現想法。在這個環節中,很容易糾結在一些小細節上,導致前置討論時間會花得太久,最後實際做Prototype的時間很短。當時由於討論得太久,我們最後只有大約三十分鐘的時間完成Prototype(而且是被教練催著動工,還沒討論完XD),但神奇的是,在大家的分工之下,我們快速利用PowerPoint製作出簡略版的APP介面,也創了一個Facebook社團給我們向使用者示意直播用,於是Prototype也就這樣自然而然的產生出來了!

先做再說,遇到問題再討論,不然前面的擔心都是枉然。理論與實作總有個落差,不論前面討論得再詳盡,實際執行後,總會遇到沒有想到的問題;亦或者是前面針對某個問題討論了很久,實際執行後,根本不會碰到這個問題。

測試(Test)-將解方真實地貼近使用者的需求

這個環節中,我們找回了第一個環節-同理(Empathize)中訪談的三位使用者,將Prototype呈現給他們看。呈現方式是以電腦放映投影片,把投影片當作是APP的介面、讓使用者自由點擊螢幕,並透過我們背後操作電腦,讓使用者有自己在使用APP的感覺。在試用過程中,我們能不干擾就不干擾、能不引導就不引導,而是讓使用者自己詮釋你的點子。透過他們的體驗,在背後觀察其使用情境以及使用後的反饋。

透過使用者的反饋,我們得知有些使用者雖然很樂意在網路上分享修繕的經驗,但是卻不好意思在陌生人面前拋頭露面,也就是不會主動開啟直播分享。針對這些羞怯的使用者的反饋,我們也改善了全民修Time APP,讓使用者不只是能透過直播、也能以撰寫文章的方式分享資訊。

在真正執行設計思考的專案中,Test這個環節不太可能測試一次就成功,而是要經過不斷地根據使用者的回饋去做修改、更正,才能慢慢設計出最後的解方。

針對兩天的課程製作出的介紹手冊

總結

在修完設計思考入門當天,和組員以及教練們聊了很多,教練們說的一句話讓我印象十分深刻,讓我到現在都還是會想起這句話:「設計思考對於每個人來說的意義都不同。」有些人認為設計思考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模式、有些人認為設計思考是一種尊重不同意見的態度。當時聽到這句話時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觸,但隨著時間過去,才發現自己這句話對自己來說,真的好有體悟呀!

D-Day拿到的證書!

從課程結束到現在,已經過了將近半年的時間。這半年對我來說,或許是大學四年中自我探索最多的時期。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設計思考五個步驟中的感想,都會連結到目前面對未來十分焦慮的我,也讓我在面對未來的挑戰更有勇氣以及動力。因此設計思考對我來說,是一種態度,一種面對未知未來的態度。這邊也分享一下我在各個步驟的insight:)

  • Empathize中「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讓我在面對理想工作的Job Description時,思考背後我該具備的軟硬實力是什麼、自己過去的經驗是否符合,並針對自己不足的部份加強。
  • Define中「不要貪心得想滿足所有的人,而是把目光焦點放在在乎你的人」,讓我在規劃未來職涯上,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太過注重別人的看法、別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要跟隨自己的心。
  • Ideate中「透過與他人的交流,會迸發出更多的點子」,讓我更願意和身邊的人們討論未來職涯方向。透過和他們一次次的交流,對自己未來的輪廓也會慢慢成形!
  • Prototype中「先做再說,遇到問題再討論」的精神,再再提醒我不管遇到什麼考驗,不要做一些無謂的擔心,而是先做了再說!
  • Test中「不可能測試一次就成功」,也讓我了解到一再嘗試的重要性,從挫折中汲取養分,做為下一次挑戰的動力。

--

--

Kiki Lin

Graduated from NTUBA | 2020 聯合利華校園大使 | 2020 Epoch School 實習生。喜歡寫作,透過寫作梳理思緒、產生更多新的想法;喜歡行銷,正在行銷產業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